肢體外的力量養成 _ 石志偉老師 (之一)


第二屆脊髓損傷美人及鬥士選拔
20160827
口才訓練課程(一)

石志偉老師 _ 課後學員合影
逆境往往會帶來面對的智慧與成長,網路的世界與電腦的使用趨勢,真的在現實世界發生順逆時也推離不了這常規似的,雖是遇上危難卻也能會回復風輕雲淡。就像是有陣子風行的『斷、捨、離』,有時其實自己自以為的優柔難捨而已。
原本的課程心得存在電腦中,還沒同步至雲端,卻不料電腦中毒~~
BLOG文→潮流電腦綁架記(20160829) 
 很多感動的事情,因為怕遺忘,所以會先在睡前筆記在電腦中。雖然,手寫是最直接的紀錄方式,但是畢竟手不方便,等到準備好筆記本、用橡皮筋把筆在手上綁好固定,反而會影響自己聽課以及打斷現場的思緒;所以就乾脆專注於課堂中的聽講,先加深自己在課程中的印象,便於後續想用電腦作筆記時,能以較完整的內容回顧。

雖說『科技始自於人性』,但是依賴成癮卻也是件風險不安的事;接觸電腦裡後就習慣了敲打鍵盤~~電腦Word會自動將文字整齊排列,剪貼、複製、修改…變得容易,對書寫不便的身心障礙者不啻是種恩賜的抒發空間與福利;就慢慢習慣一直先寫一些些、那存一些些、有時再收一些些最後來不及整理分檔就中毒報銷~~超ㄎㄣˋ的~~
得到最佳人緣獎建良,坐在老師旁邊一直受驚嚇
與其說是口才訓練,其實整個過程就像是身歷其境看一場實境的真人脫口秀。石志偉老師前後的兩堂課程果然很精彩。雖然使用的簡報素材一樣,現場學生也幾乎是原班人馬,甚至連課程工具“咖啡杯”,可能都是同一支。但是課程還是笑聲連連,學員的互動也很熱烈。

石老師並沒有以我原本以為的『訓練』方式教課。他比較像是親身示範,從內而外的表達與內外在的表情語氣,以及個人的價值呈現和自我風格的特色展現。畢竟時間太緊湊,上課夥伴的口語表達能力,老師又還無法一時掌握住。所以第一堂課(2016/08/27)老師花了很多時間在聲調和語氣上做示範琢磨,時而驚嚇全場、時而噁翻全場......但是,瞇瞇笑眼的石老師,還是很盡心地在早上完成講解課程,讓學員能在下午一一實際練習『自我介紹』的三分鐘講稿。

因為當時隨記的文字檔因為電腦中毒而毀損,但是在最後選拔結束後再一次回顧,反而有些原本比較細微的枝節,變成了一種整體的模糊抽象記憶,存留的好像是更精確的印象……。我記得那天大家比較生澀緊張,休息或空閒時就常會看到,他/她們現場修正手稿或默誦著記詞練習。
2016與國中班導  蕭雪花老師 聚餐合影
其實也緊張。畢竟從高中以後就不曾用『三分鐘』的時間練習說詞介紹;第一次比較大眾場合『發聲』,是國中“公民與道德”的湯永年老師,他覺得我中氣足、膽子大,而讓我做升降旗喊口令的司儀,那時我是學校第一位喊口令的女學生……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大嗓門也算是優勢!然後,班導換成教國文的蕭雪花老師,她是我朗誦與演講的啟蒙老師,也是我生平唯一一次是演舞台劇男主角-愚公”,指導我舞台聲音技巧的貴人恩師。

時隔20多年,擬三分鐘自我介紹詞變得很艱難……從來沒有要將受傷過程,用這種縮時文字來整理過。從片段、片段的,依照時間經過記敘,再回頭增減潤飾。第一次初稿完成,硬是壓縮至1700多個字,然後覺得無法再減少了就先晾著。

我不是個聰明記憶好的人,尤其受傷後,會很依賴藉由文字抒發空白無聊的時間,而這樣單一缺乏變化的生活其實會讓思緒很僵化,很慶幸父親中風前在鄉公所上班時,會一陣陣的請照顧圖書館的友人,隨時更替一些沒有特別區分類別的書籍給我看。書看得很雜,看不下的就擱放不動,大部分還是愛看比較軟調的文字故事。

習慣零散片段的記敘事務,不正規繞口的文法其實也不那麼重要。蕭雪花老師以前說:『先寫出來,才管得著寫得好不好……』。所以寫東西都只是寫著自己留著高興的。這樣正式需要經過公開活動檢視,並且將計算評分的口語文稿,實在是傷後破天荒~~

畢竟,不是寫那種『忠、孝、節、義』的樣板題目,是寫自己真實的生命故事。

第一次的1700字,有些部分是掉著眼淚完成的。然後在2016/08/27前兩天,利用自己短期記憶較OK,才再將文稿開啟修改,預計一分鐘抓120~180字,加上段落轉折、情緒鋪陳,預計以600字為目標。原本難以進行的工作,經過沉澱休息,一段落、一字句的刪減修正,最後收在620字上下,再從頭到尾念了幾遍順稿,將一些比較不順口的文字,在幾次的斟酌字數做修飾。然後607字,第一次課前文稿完成,兩次錄音各為0308秒、第二次0301秒。不過這兩次錄音,我自己講到想掉淚,旁聽的親友卻很不給面子的狂笑說我很~~~(很、沒、禮、貌...)
第一次課程前錄音練習(音檔_MovaviVideo_7日試用)
經過幾次的潤稿和錄音練習,心情還是會比較有把握些,因為600字的文字其實不會太複雜,而且故事是依據受傷過程的經過時間,所以完稿後反而就沒那麼難記憶了。不過以前演講的習慣,還是會習慣備著文稿,所以影印了兩份帶去課堂。

下午,是由男生組先開始自我介紹的練習。一號是建良。因為和阿良曾經在上徐國楦老師的心態轉換課程中同組,所以對他與父親之間的互動印象很深,但是在他自我介紹時,他卻和我一樣因為有難掌握情緒的顧忌,所以反而抽去了也許是對自己最重要的部份;我則是女生組的第一位。我在說話時最怕遇到健康或體力狀況不理想時,因為那會讓自己很難提高音量,而導致字句可能會含糊不清楚。不過當天還算穩定,時間也掌控在三分鐘多一些;因為音量上的提高,氣勢就感覺比較有自信。刻意放慢速度,也讓自己比較能整理下一句的介紹內容。

在第一份說搞有引用海倫凱勒以及“侏儸紀公園”的名言,所以老師特別提醒,引用名人名言一定要力求精準,而且當練習前老師看完我的文稿,他不置優劣可否地問我:「妳自己有唸過嗎?」。有,因為我想知道唸出來是不是順口好記;然後,在我練習完三分鐘介紹,他只是簡單的提醒,盡量以自己的方式去表達想說的意思,而引用的文字或名言毋須過多,失去主題焦點。


而,因為這次難得能有老師直接在練習完,給予及時的回饋建議。所以在震撼的現場練習之後,配合著說搞還有當下的表現石老師很仔細的在每個夥伴自我介紹結束時,依據口語、聲調、表情、說詞等等,給予ˋ一些不帶評判的中肯分析;除了比較在時間以及台風自信上的再示範,甚至口氣表情的姿態再演繹。在每個人的生命故事(自我介紹)石老師很尊重的希望能盡量保有個人的生命經歷。


如何將聽似生命歷程中的負面情勢轉換說法或方式表達、如何將前後說詞的事件發生加以合理連貫、如何真實訴說每個階段對自己的影響、如何強化那些小小的平凡感動……。很多很細緻的口語增進與表現,其實都會藏在一些自己沒注意的盲目區塊之中。一經提醒,才赫然察覺……“對耶”!!



石老師說
 這是你/妳們的生命與故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