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中毒了,怎麼辦?! (20160829_潮流電腦綁架記)


原本許多的工作資料和課程筆記都存檔在電腦中,但是因為電腦趕潮流,中了一種檔案被植入病毒,然後漫延其他資料匣,或硬碟其他存檔(這病毒主要夾帶於AI或文書檔案中),而幾乎毀了我D槽中許多很珍惜、重要的資料檔案……
所幸,月底社區關懷協會    陳玉珍理事長,積極的前來討論社區評鑑簡報的圖文修正與資料增減,每一討論都備份回社區再做檢查修改,所以協會105年評鑑簡報,送印、繳件幸運的未受影響。
而一向對電腦狀況比較敏感的胖烏龜,一聽我有文檔、圖檔無法正常檢視開啟,也立刻放下手邊工作,拿備用外接硬碟到我電腦,先拔除網路連接,然後問我那些資料匣比較緊急重要,一一點開,先依照視窗檢視狀況,將也許沒狀況的資料匣先移入硬碟,然後直接將電腦送至附近維修點送修。

在工程師判讀是資料被綁票加密無救之後。
我當然不能死心~~畢竟還有一些沒整理分類的資料,以及圖像沒救出耶!!所以就直接於fb貼文:

fb貼文求救
果然還是會有人疼沒多久就有網友,以及以前的電腦課老師和友人來聲援、留言;其中,大猩猩老師(瑞恩資訊工作站_資深工程師 邱成偉老師) 與前一判讀的工程師說的一樣,他最擔心的,是被網路綁票加密;因為如果是這樣,就必須在期限內,付費索討的美金金額給該綁架網站。但這還是要看訊息才能確定…
電腦中毒截圖
這次中毒與以往不同,因為上網一切都OK,當我把電腦的截圖po給大猩猩老師看…很不幸的,被大猩猩老師猜中了。

大猩猩老師大致看了一下,說是屬於 RSA-4096 勒索加密病毒〈把電腦裡所有照片檔和文書檔以及AI檔都加密、無法打開〉,並且建議如果檔案不重要,就將硬碟格式化重裝。很可惜正巧碰上大猩猩老師出國,所以他也只能讓我轉請有經驗電腦人員,幫忙檢查、再詳細報價…

最後,我還是不死心的厚臉皮請大猩猩老師,介紹他們同業中的友人,再將電腦火速再送去,蔚寰資訊:彭德昌_先生〈新竹市振興路97號/週日休〉公司求救。

雖然可救回檔案可能有限,但終究還是要有,部份檔案的加密檔被當病毒删去,原檔案無法還原、能救多少算多少的心理準備!

最後,我那台趕流行的呆筆電,雖然還是幸運的、傻呼呼的,還在陪我度過後面的每一天,勤奮慢速的幫我工作、存檔、溜網、聯繫、哈啦但那些以去不回的毀損檔案,就像棒球場上越過全壘打牆的高飛球,變了心就再也回不來了。

現在我買了台雲端硬碟在家,資料匣只部分、部分的,存取短期要使用的資料或檔案,然後之前留存於外接硬碟的資料,只能再重新回鍋整理出可使用的部分作整理,再重新建立新的檔案資料分類。

原來~~有些事情看似無可取代。但是,真的失去了,日子還是一樣的過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