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外的力量養成 _ 石志偉老師 (之二)


第二屆脊髓損傷美人及鬥士選拔
20160925
口才訓練課程()

石志偉老師 _ 課後學員合影 
《試裝、準備、自信+魅力_課程》林昭坤老師 () 2016/08/20那天上午主辦單位就已經請上課講師親身教授一些上台的技巧與經驗分享,而下午美姿美儀的《試裝、準備、自信+魅力_課程》李翊姍老師 () ,就反向的從比較內在的力量與一些國際儀態的知識做解說,讓參賽選手,能以不同且多元的面相方式做認識。並且在2016/08/20晚上,群組則公布自我介紹架構以及評分占比,讓參賽夥伴能更有條理地整理自己的說稿。
圖一.自擬自我介紹要素/圖二.選拔自我介紹的架構/評分占比

到最後兩天的口才訓練課程,則就總結前幾堂所上的課程,著眼在最後在舞台呈現時的手把手交戰解說。最後在第二屆參賽選手的LINE群組中,髮妝(莫蒂膚®團隊)以及美姿美儀(李翊珊老師)和執行委員團隊(石志偉老師),都隨時回覆與為選手打氣鼓勵,並針對個別的提問做私下的協助服務。

越到最後,參賽夥伴的上課的輕鬆氣氛也夾雜著一些不同。在言談說笑之間,就會容易聽到彼此間在接近選拔日期,曾做的一些準備或者之間發生的事情。而且生疏的尷尬也顯得熱絡自然。

2016/09/25當天的口才訓練課程,本該是決賽前的最後一堂課~~

第二次的口才訓練課程時,我的身體不是很舒服。但,還好在上課地點有躺椅休息,而且上過石老師的課,約略知道他上課的音量以及可能的教課方式,知道自己可以很輕鬆地的在旁邊休息,卻不致遺漏太多重點。

石老師的咖啡杯哲學:

事物本身真實的價值或許只占80%,而其他的20%則是附加於上的強調。

一個造型普通的咖啡杯組裝著咖啡,應該值多少?
便利商店中迅速的濾煮咖啡又價值多少?
如果,喝完了咖啡,只是一隻單純的咖啡杯組,現場妳/你們願意開價多少?
50100?還是250……
~如果,這隻咖啡杯是展示在博物館中

/妳們想做裝著熱咖啡的紙杯、咖啡杯(器皿),還是作一組成乘載著故事與記憶的藝術品?
80%的真實+20%的強調=100%價值。
前提是,需要有足夠的真實,而非造作。

老師說:我們的故事都是一把未經開光的寶劍,怎麼持有運用,在於我們自己。
石老師 與團隊加班趕工  製圖....
第一次課後,先是在問過雅萱姊第一次表現的優缺,將第一次文稿稍作增修之後,再將初步完稿傳給石老師請教內容的調整。石老師果然還是一派的作風,尊重各個參賽選手的生命故事,只恰恰給一些中肯的提醒,或將較不適宜的字句提出建議。
石老師說:
那是你/妳們真實的生命故事
不是我的、也不是別人的

這次參與選拔最讓我意外的收穫其實在撰寫『自我介紹』的文字時,倒吃甘蔗式的從傷後最初回顧至今……

胡思亂想的發呆自怨自艾,和需要感恩勵志的轉折書寫成文字,是完全不相同的兩碼子事;不知道有沒有人在為自己寫自傳時會一直傷感掉淚?如果只是三分鐘介紹都會鼻涕流、眼眶酸,那回顧自己終身,細膩每一件事情和回憶的時候......一本萬言文字又是怎樣心情?

當自己因為身體不舒服,在第二堂課下午的練習時間,只能半躺半坐的在旁“”夥伴們說自己的生命故事,那種沒有視覺輔佐的感覺很奇妙;聽石老師說,第一屆的評審長在選手自我介紹的部分,是低著頭用(著重於評聽選拔者的聲調、語氣、情緒鋪陳......)

這次上課太驚艷!上過第一次口才訓練課的夥伴,幾乎都突飛猛進的,比較能沉穩的將自己的故事作完整敘述。而有些因為比賽或考試缺席上次課程的夥伴,乍聽到.....也讓人覺得,哇靠~~的激賞。
年輕聰穎的周平勇奪第二
第一次上課,小周平的介紹敘述是男生組中最令我喜歡的。他的用詞和時間都鋪陳得不錯,但是小男孩有些害羞,語氣的情緒比較無法展現,整體就很平穩。可惜還沒看到他初賽、決賽的表現,但就覺得他應該能進前五名。果然~~他拿到第二名(真的很為他高興...灑花、旋轉...)
 淑怡的族服和光秋的禮服照
而第二次上課,讓我備感壓力的是光秋淑怡。因為第一次淑怡身體不舒服,沒能有機會聽到她做介紹,而光秋第一次是因為比賽缺席……所以當我表現超差的完成第二次練習後,在旁低頭聽後面夥伴的介紹,就發現,大家都進步得好快好精準,而光秋淑怡的自我介紹,說詞超級漂亮完整的。很想衝去給她們按的說。
怡芬果然奪得好成績
而且這一次,參賽的夥伴們除了在介紹詞的升級之外,也開始有唱歌才藝的穿插部分;經過幾次上課加自我介紹的震撼體驗,發現這次參加選拔的夥伴,有好幾位都具有原住民的血統,而且這幾位原住民的夥伴都長得不錯呦 。(Ps.我也是泰雅族的原住民哩)

這也是我最後捨去,請泰雅編織手藝一級棒的小阿姨幫我訂製賽服的因素。因為當同質性的元素出現過多次,特色就不那麼具有優勢或亮點了(而且我也不見得撐得起泰雅色澤樸素的族服);其中,怡芬   (比賽表演片段)的族服與自我介紹的說唱加上賽後的才藝展現,就讓我覺得能很完整的襯托出她的個人風格/特色(秀氣的五官卻擁有帥氣健康的灑脫氣質),很容易讓人喜愛上她。

課程結束後,許多學員自發性地,在最後兩星期前往雅萱姊家,做集體或個人的自我介紹口語訓練。我剛好那陣子身體不適,錯過了能與他們私下一起上課的機會,只能經由群組的消息發送窺知部分的過程進展。


這一天剛好是周平的生日,及時的就趁著石老師周平做完說詞的回饋後,大家一起為他唱生日歌祝福。政緯在旁側錄下了部分片段,成為課程中最溫馨有趣的一段過程花絮~~

石老師說
 這是你/妳們的生命與故事
也是你們的利器與寶劍
如何善用,端看我們自己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