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2-《心態轉換_課程》徐國楦/老師


第二屆脊髓損傷美人及鬥士 選拔/20160702-下午
《心態轉換_課程》徐國楦_老師
原本預計在0625日就要上第一次『第二屆脊髓損傷美人及鬥士選拔』的進修課程,可是湊巧與台北南下回新竹的導師聚會撞期,於是扼腕錯過。

所以這一次0702日在新竹,安排Eason老師的『彩妝_初階課程』徐國楦老師的『心態轉換_課程』,其實累積著錯過第一次課程的遺憾,抱著要做一次把它賺回來的歐巴桑心態。在前一晚,就先煮了一壺咖啡,放涼後冰入冰箱冷藏,然後早早就上床休息,避免第二天下午丟人現眼,一直點頭、打嘟咕……

上午Eason老師的『彩妝_初階課程』完畢之後,大家就各自先去上廁所,或者領便當吃飯。其實上午課程並不累,只是吃飽了精神就是會放空,整個大恍神。所以就到雅萱房間,借她房間的躺椅稍作休息。
---  哪裡來的好朋友?----

這是希望打入殘奧的伊宸,活潑善良的女兒。

當雅萱的房間只剩下正在休息的我,
和喜歡小動物在玩狗狗的小妹妹。
我們的話題就從小狗,
聊到她早上在頭上精心設計的髮型。

於是我問她:阿姨化妝有漂亮嗎?
她很認真的點頭說:有。
(孩子是不會說謊的,有眼光餒~~)

然後我問她:
那你能幫我放夾子嗎?你的夾子好漂亮耶。
她很阿莎力地答應我~~
所以留下這張合照紀念。

----午休的小驚喜--

由於雅萱已事先將自己的妝容打點好,所以很難看出,她因為感冒咳嗽、盜汗,一夜沒睡和到急診室掛號打點滴……而她的行程還要撐到晚上(她已經不舒服到只能“吞”,比較好下嚥的小米稀飯)

而我,則是在下課後就直奔回家,買幾碗麵回去和爸爸一起吃晚餐,然後約略和他說一些課程內容,還有~~出門回來像是整過型的彩妝〈彩妝_初階課程畫的傑作〉結果……好得當時已經入夜,不然那麼水噹噹的輪椅小姐,老爸可能會不敢認我這個女兒嘞。哈哈哈~~
坐在最前面和最後面的阿良&阿偉 
很適時地在課堂中與講師互動

實在是“精采、精彩、精彩”~~“刺激、刺激、刺激”~~哪有打嘟咕睡覺的時間?!沒現場錄音、錄影就已經很“某菜”了說……

托上午彩妝課的彩妝,先學了外在的門面打理,化妝化得水噹噹上課。然後,下午又一場『心態轉換』的課程,從內在…出發與結束。
猜猜裡面有幾位準國手啊~~有一個還拿第一的喔
幽默的徐老師,以“青春的肉體”做完開場後,就以影片與簡報照片作為串場介紹個人經歷,以及他與家人間的互動,帶入社會公益的回饋,解說他與父親間微妙的用『以他為傲』,作為除了直截陪伴之外的孝親方式。

害我還準備咖啡裝在環保杯裡,打算奮戰下午的三個小時。

畢竟有些內容精采的演說,有時真的是會帶著嚴肅的議題內容,平緩卻……嗯……平緩……;那樣的演說對我來說,就很適合一個人在失眠時,安靜地在夜裡作為等待早晨的好素材〈在不能起床看書時,也很適合……〉

時間放在午後2.00鐘的演講場次,其實不是個討喜的時段。演說者的內容或肢體,必須要能征服昏昏欲睡的聽眾,引起互動與專注。然而,徐國楦老師有種,讓聽者有被重視的感受。

每一次,徐老師的視線,一一掃過在場的每一位傷友,將視線落在聽眾〈自己〉身上時,會讓人覺得,他的雙眼堅定地與自己對視。就像是在對著“我”說話。或著對“我們”……

大多數的脊損傷友,是後天因素導致癱瘓。所以徐老師說,脊髓損傷者就像是老鷹一樣:

「你/妳知道老鷹的壽命有多長嗎?」關了燈的會議廳,一張張老鷹的圖片在投影的螢幕中切換著。微弱的亮光中,老師即時的隨著圖片上的內容旁白:「……老鷹活到40歲時,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經過一段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

「生命如果不是現在,就是太遲……」

徐老師說,他在事前為我們準備開課題材時,覺得不是很容易(但是“短短”的課程裡,他卻選擇了很多,適合輪椅族群參與體驗的模式/內容。真的很用心)。

他的主題流程是以“生命”作為每個小段的軸心。

課程中有一段,老師口述著以下三種情況,引導參與的學員用冥想的方式,背景播放著慢板的情境音樂:

如果你/妳只剩下三天的壽命,你/妳只能做三件事情,你/妳想做哪三件事情?
如果你/妳只剩下三天的壽命,你/妳只能做兩件事情,你/妳想做哪兩件事情?
如果你/妳只剩下三天的壽命,你/妳只能做一件事情,你/妳想做哪一件事情?

從三件事情壓縮到一件事情的時候,我發現,我自己只是把鬆散的三件事情,濃縮成兩件、再濃縮成一件。

「如果想做,那為什麼現在不做?」           為什麼?
「如果這件事情那麼重要,那為什麼現在不做?」        為什麼?

「你/妳怎麼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個會先到?」                  ......

不只是單純講座。
徐老師帶入了很多團體體驗的方法,在團體課程裡面或是人數較少的組織課程時可運用的技巧;很值得!這樣的課程在外面收費都不低。如果老師答應,我還想錄音呢。
敏萱 雖然是我們之中最不方便的,可是卻是最有風格與特色的女孩

尤其徐老師“破冰”的部份,剛好讓我釐清了一些家裡最近發生的事,也讓我回想起,以前回學校上課時教授在“ 團體工作”提到的很多實務運用……

當大家分成兩組,一個個用選定的親密人選介紹自己時,一直在課堂中與講師活潑互動的建良,認真的以90高齡的父親介紹自己……組員都安靜的沉默了下來;我不知道大家心中在想什麼。我聽著,腦海卻混亂的浮現,七月開始要每天前往『長照日托中心』的父親,而聯想起這二十多年來一直照顧著我日常起居的媽媽,作為角色的設定。
這張---我只能說,連國外前來的聽眾都被剎到了
下午的『心態轉換』課程,就像是一場激勵的團體體驗式講座。

只是,在入睡前回想今天一天的課程安排,念想就總是懸在『心橋』活動中,自己揣摩媽媽想法時所說的話。心情飄飄浮浮的難以沉澱下來……

不過當看到徐老師這麼忙,還會到各個社區關懷據點,為台灣付出心力、做公益,還以此與我們勉勵,就很高興的覺得,他並沒有將我們設定為無法作為的人,而是反過來提醒我們,還能為自己做出什麼樣的力量,在接受之外……還能付出。


原以為一篇網誌就能記錄下今天的課程心得
可是,捨不得掐頭去尾的省略掉許多心情
20160702...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