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裝、準備、自信+魅力_課程》林昭坤老師 (二)

第二屆脊髓損傷美人及鬥士選拔
20160820
如何自我要求/如何上台不緊張
-----------------------------------

昭坤老師為自己努力參與學習的經驗資歷
與其礙在現場卡人進出的動線,試完禮服後,還是識趣地默默走人,離開混亂養眼的試裝現場,比較不會招眾怒。

正巧,聽雅萱說台南輪椅界的第一帥講師林昭坤老師,早早就在中庭整理著備課的資料與最後修正。

難得有機會看帥哥,就再次以高超技術開著我的電輪紅不讓,驚險卻平安的保住了雅萱家大門,成功推過門廊。

一出門,就看到背著的阿良(劉建良),坐在花圃旁的矮磚牆上……
「阿良唯……你怎麼那麼早~~」高大風趣的劉建良很難讓人對他印象模糊。
雖然只在前一次上課時相處過,但是卻可以讓人覺得,和他打屁開玩笑是絕對安全的。今天,他還在最後下午的課程結束時,很貼心地做了一件,會讓全世界女人愛上他的暖男之舉。

獨立前來上課的頸椎學員林森,
即使不方便,還是全日參與課程。
因為沒有陪同者協助,
所以林森就比較不方便處理上廁所的事。

而阿良很貼心的協助林森,
將裝盛在寶特瓶中的尿液,拿到就近的廁所倒掉。


兩個男孩的自然互動,讓在旁的我覺得很溫暖感心。
所以我覺得一定要在長篇幅囉嗦的日記中,插入片段。

果然在和善良有愛心的谷關第一泰雅美男子打過招呼後,就看見昭坤老師和隨行的美女友人以及雅萱的牽手Jepoy坐在中庭側邊的低階木造平台上的休憩桌旁,認真地看著電腦……「那裏有斜坡道可以上來……」大概是看出了我四下打量過去的方式,他們同時指著另一個方向,讓我也可以過去。

幾次看到昭坤老師,或透過他fb的消息Po文,都能約略對他產生一種印象,覺得他是個很要求自我,以及堅持外在形象經營的男生。

而,其實我早在07年於中心接受職訓時,就聽過他的課程分享。並且在學員宿舍和他有過幾次短暫的交談。這幾次接觸之所以能夠印象深刻,其實是在於他說課時的態度與私下應對的內容有關。

因為不是很有機會能提及當年對昭坤老師的印象,所以也剛好藉著這次機會,在課後趁著昭坤老師還沒離開的用餐空檔,提到他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若不是因為意外事故導致我必須終生依靠輪椅,我想我是不可能有機會作為桌球國手。也正是因為我坐了輪椅,受到四肢癱瘓的傷害,我才會因為這轉變而成為桌球隊的國手……』。

昭坤老師 講課的簡報+題目
其實這些話印證著這幾年接收到有關於他的訊息,以及今日他專為我們設計有關於『如何自我要求/如何上台不緊張』的主題,將他所說與所做的做了一致性的結合:一個不停充實自己與尋找機會的脊髓傷友(他與一般頸椎傷友一樣,雙手、十指無法抓握)。

昭坤老師講課的方式很自在,或許是因為在場上課的選手也都是脊傷傷友,而且人數並不是很多,所以他很輕鬆地與我們同桌,控制著簡報內容的切換,分享提標內容。

這一天昭坤老師,還是很帥氣的在自己的穿著上,做了得體又具巧思的色系搭配。

他穿著略帶米色色澤,軍裝款的休閒白色長袖襯衫,俐落紮入酒紅色的長褲,再搭上與褲子同色系的休閒鞋,延伸下身腿長的線條,並將寬鬆的袖子挽起摺在手肘上;這若在一般人眼中,應該不大會特別提起。因為這樣子的打扮,或就只是日常出門休閒的輕鬆裝扮。

其實我除了在中心聽過朝坤老師的講課之外,有時也會耳聞一些相關於他的日常活動和工作方面的事情。更甚至的,偶有機會參與同一個活動,還會因為他和我外籍照顧者的交談,而聽到一些有趣的小八卦。在這些消息故事中,更是能一一拼湊出昭坤老師在今天課程中強調的課題『準備』。

前幾年,他的印尼籍照顧者和我的照顧者聊天,說到昭坤會在有出門行程時,提早起床做準備。所以凌晨四五點就早起,盥洗、保養、換裝……這些,就要花去一到兩個小時的時間。我想這就是,他雖然已年過四十、他雖然手腳不方便,但是卻還是在每個出席的場合,容光煥發的原因。

我的自我介紹課後筆記
這並不容易。四肢癱瘓、坐著輪椅,卻能十餘年如一日的,保持自我要求的動力。

當他說到自在與自律的時候,強調了在居家和外出場合,他還是會維持基本的儀容打理,並且將就如同我們雙腳一樣的輪椅,常做清潔與保養的工作,讓自己內外在能保持在他期許自己的標準值。而對於身體的照顧,他也花了些時間與學員分享,該如何讓自己更健康、更有精神,以利於自己的生涯與職涯規劃,才不致因身體狀況出了問題,而中斷了原來預期好的規劃。

最後統整了前面的鋪陳,昭坤回到如何克服上台的緊張情緒,以及將自己第一次被趕鴨子上架,作生命故事分享講師的經驗,與這一路走來,他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充實生命,還有自己積極參與一些能嘗試的體驗活動。然後,將這些轉換為滋養自己的歷程,讓自己藉由這些“學習”,能有更完整紮實的能量激發。

於是,用餐前的最後半小時課程,除了觀看第一屆兩位奪冠的參賽佳麗,在選拔現場自我介紹的影片段落之外,還讓幾位課堂的學員也上台練習,三分鐘自我介紹的練習。

主辦單位提供的評分架構
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況下,直接當眾做介紹練習,當然不易。尤其在沒有足夠的準備和經驗下~~(這讓我想到自己在第一次分享自己傷後的故事,我整個淚崩、哭到不行。當然沒經驗和緊張,是讓自己情緒失控的主因之一。)

然而,即使有過公眾場合講說的經驗,在陌生的議題,或沒有完整做足準備功夫,出錯也還是時而有之。就如昭坤說的,對於場合、聽眾、議題…還是要有適當的掌握性,和完整的準備。這就是為什麼他一定會在約定課程的時間之前,早早就到現場再次檢視自己的準備資料,以及了解場地與硬體設施的狀況。

最後在下課前,昭坤和雅萱在最後做出直接的回饋指導,將儀表、態度、語氣、內容……等,需要注意的要點,中肯的做出建議分享。而我也臨場以手機做了些簡單的筆記,當做準備的內容段落參考。主辦單位也因為讓參賽者能有更充分的資訊,就在參賽者的LINE群駔中,以詳盡的評分標準和內容架構,並提供第一屆參賽選手擬的介紹文稿,讓大家能更能掌握自我介紹的準備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