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裝、準備、自信+魅力_課程》李翊珊老師 (三)

第二屆脊髓損傷美人及鬥士選拔
20160820
美姿美儀課程(二)
-----------------------------------
羅雅萱 理事長+林昭坤 老師+李翊珊 老師  合影
這一天的活動與課程安排有種巧妙的結合。

如果依照順序,從一早米蘭禮服的試裝、昭坤老師上台前準備與練習的課程、到下午翊珊老師自信與魅力的課程。剛好可以形成一個完整的參與體驗,以及形象之於外在的展現,和講述靈性與身心結合的力量放大。

原本在在06月25日就要上第一次『第二屆脊髓損傷美人及鬥士選拔』,李翊珊老師美姿美儀的進修課程。但因為事前已預訂與國中導師見面的約會,所以錯過。

雖然在第一屆脊傷心愛美人活動,曾大致在參與報名階段事務,進而約略查詢紀錄翊珊老師個人資料與公司資訊〈VPI維納斯形象管理顧問公司〉。但還是不曾真正見過老師本人。所以這一次能參與0820下午的課程,心裡其實還蠻期待的。

翊珊老師在午休時間結束前就到達會議室。她與我印象中建構出來的『翊珊』,有很大的落差;因為翊珊老師是VPI維納斯形象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總經理,所以我在心中設想關於她的樣貌,本來是很有架式且嚴肅的老師。就像前幾年好萊塢的賣座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梅莉•史翠普〈Mary Louise Streep〉那樣,會給人幹練精準的高調形象。

但是,她怎麼那麼有笑容餒?!而且她還很親切的主動提出,是否要和前一堂課的講師-昭坤老師,以及活動主辦人-雅萱 先拍張合影的活動紀錄照片。然後翊珊老師的笑容,就一直出現在說課時的表情中,並且貫穿至課程的最後。

讓我最有興趣以及印象的是,課程中翊珊老師提及,情緒起伏的掌控與內在力量,會如何的影響生理表現。並還提到好幾年前風靡全球的書籍《生命的答案,水知道》,講述“人”與周遭情境產生連動,以及正面的詞語與感受下而產生的結果。這樣的良善氛圍是可以藉由人類的意念達成、藉由思想所造作出的念力......因為在人的體內就有著獨立完整的小宇宙。

很親切又笑容十足的李翊姍老師
不同的臉部與肢體表情,會散發出一種無形的磁場,隨著心之所想與意念所及,而讓接觸的人具有一種訊號似的氣質。

課中,翊珊老師 還提到了“自信”的形成,與早上昭坤老師所說的“自在”,有異曲同工之妙;翊珊老師比較著重於由內而外的自信建立下,個人魅力的因而發生的自我接納。而昭坤老師則是將自在,解釋成如何克服外在生理上的變化,以及社會參與的自我調適。

這剛好能帶到課程中,外國輪椅選美的影片最後帶著后冠的佳麗,展現出的親切笑容與氣質,之間和其他參賽者的不同之處。

早上的課程,昭坤提出了幾項能夠有效降低上台前恐懼的方法。其中一項是,臨場前深呼吸調整情緒。

翊珊老師則是藉由以丹田為能量聚集的觀念,延伸至自我的沉澱冥想,以觀想放空的方式,讓身體能夠真正獲得放鬆以及休憩。運用『呼、吸』感受自己吐納的氣息在體內的循環。這有點接近我在心煩意亂時,會藉由信仰禱求釋放煩躁的問題癥結,完全的交付與信任,讓自己覺得可以有所依靠。

原本以為美姿美儀課程,會是比較著重在表象外顯的儀表還有姿態。結果出乎意料,翊珊老師反而從打坐、冥想,做為課程的開場方式。以靈學的角度由內而外,學習如何跟自己的傷痛與不足“和平共處”翊珊老師以自己蹲馬步為例,解釋該怎麼樣面對自己身心感受的疼痛或不適,並克服它。

就像早上試穿禮服,我從自己所認為的外在形象,希望能找到一套合適自己體態膚色的禮服,並且藉由禮服的剪裁線條,修飾自己身材比較不那麼好看的部分。但我自以為是所選擇試穿的禮服,結果並不如理想。相反的,聽從具經驗的專業人員(米蘭婚紗 劉曉芬女士)給予的建議做修正,結果反而更有效率。或許是因為有時候我常會畫地自限,將自己框在自認的缺陷裡,而忽略藉由放大其他優點,作為對自我認知重建的方式?

在看完了外國輪椅選美佳麗走伸展台的影片之後,下午翊珊老師在課中也問了相關問題。她問我們:在外國輪椅選美的影片中看到了什麼?

記得我說「看到有幾位參賽佳麗在伸展台上,大方展露她們萎縮細瘦的雙腿。這是我無法做到的部分。因為我覺得自己萎縮的雙腿是缺點、覺得那很不好看。」

翊珊老師認真的以課程前一部份提到,與自己身體的疼痛/不完美和平共處,與這之間的連結作為回答:之所以必須要先學習接納自己,與不完美的自己和平共處,是因為當自己能夠真正面對自己的問題,才能找到克服與解決的方式。而形象的塑造也是因為如此而產生的。

所以怎樣修飾我們的不足,模糊可能不完美的外在缺點,並設定出自己希望形塑出什麼樣的形象價值,都必須要先檢視自己,找出問題接受或克服,才能減少自己外在展現出的,與期望外界接收到自己實際給予的形象之間,可能產生的落差和距離。

翊珊老師在課堂建議的情緒控制方式之一
素娟在課後搜尋相關資訊,與大家分享

人需衣裝、佛金裝。翊珊老師在課堂上舉了幾張照片做對照範例,還有他在工作中實際服務過的案例,讓我們清楚看到只是簡單的經由服裝調整,同一個人、同樣的髮型,卻從我們以為的褓姆,成功變身成為符合她會計職業的俐落形象。

而且她還提出人際關係中,很重要的第一印象:套用7 / 38 / 55定律解釋個人形象的勝負關鍵,主要在佔了55%決定性的第一眼印象、說話的內容只佔印象的7%、肢體語言則只占了印象中的38%。

之後翊珊老師再以現場的兩位參賽男性,林森建良,詢問他們對自己當天形象上的解釋與定位。
翊珊老師問:你覺得自己今天的打扮,正式嗎?
阿良回答說:算正式,因為穿的是襯衫。
但是阿良當日穿的是,有印花的深藍色短袖休閒襯衫、及膝的米白色休閒短褲,和輕鬆的深棕色休閒鞋。所以應該是適合非正式場合的郊外休閒活動。
於是翊珊老師藉由簡報的照片,將襯衫的顏色、樣式、穿搭......等,大致介紹正式的襯衫、領帶、西裝、襪子、鞋子、皮帶、V領毛衣...這些該如何區分穿著場合。

還有,林森早上趕搭車時間,來不及刮鬍子。
然後翊珊老師問了,和我們早上一樣也問過他的問題:怎麼沒刮鬍子?
因為這讓他原本俊美的五官失色了不少,而且給人有種沮喪失意、日子很難過的感覺。

然後~~或許是現場上課的女學員,大部分都沒有為自己畫一些增加氣色的妝容。所以臨課程結束的時間,翊珊老師以一種聊天的輕鬆口吻,分享自己除了要維持服裝上較專業的基本形象外,還會以簡單快速的方式,畫上淡妝為自己增加好氣色。並建議我們至少在唇上畫上一些口紅,這樣不但會比較符合一些外在禮儀的標準,看起來也比較不會讓人覺得蒼白虛弱,也能讓自己感覺比較活潑健康。

---嗯---
我決定要去買口紅了~~

留言